Friday, June 14, 2013

病中最渴慕‧二

獨處在病房中,聖傅天娜修女每天的思念就是天主的慈愛,特別是耶穌聖體的親臨與安慰。「假如天使會羨慕我們,那可有兩件事:一是領受耶穌聖體,另一是受苦。」(日記第1804段)聖傅天娜修女在肺病的折磨中,同時擁有兩樣。

耶穌至聖之心小堂


每天,聖女都熱切渴慕領受聖體,並為這聖事作好一切靈魂的準備。19361217,病弱的她因為腕錶停了,為怕錯過彌撒時間,她黑夜中立刻起床穿衣,默想以後,便往聖堂去。

耶穌至聖之心小堂在醫院大樓外,當時天還很黑,聖堂的門仍鎖著。聖女在門外全神貫注地祈禱,特別為病者。終於,聖堂的門開了,聖女卻已筋疲力盡。領聖體後她返回病房,主耶穌讓她看見,並對她說:「我的女兒,知道你心靈的熱忱令我非常喜悅。你渴望與我在聖體中結合之心有多熱切,我願意把自己交付予你之情也多熱切。作為你虔敬熱誠的賞報,到我的聖心來憩息吧!」(日記第826段)

左邊是重建後的新醫院大樓,右邊黃色小屋是昔日舊聖堂
(耶穌至聖之心小堂)


就在那一刻,聖女的神魂溶入主內,猶如一滴清水沉浸在汪洋大海中一般。聖女體會到,天主允許某些困難發生,是為彰顯祂更大的光榮,並知道病者非常需要人的代禱。

普拉德尼克醫院位於克拉科夫市郊,距離聖女所屬修會的會院約10公里。那時交通不便,要到療養院頗費周張,因此不常有人去探望聖女。她為此曾情緒低落,向主訴苦。主向她說:「我每天來探望你,還不足夠嗎?聖女連忙向主道歉,傷痛頓失。聖女由衷頌主說:「天主啊,祢是我的力量,有祢我已心滿意足!」(日記第827段)

今日新聖堂設於新醫院大樓內與舊聖堂相對 


因為病情嚴重,聖女許多時都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,縱想參與彌撒或守聖時,也力有不逮。但只要還能撐著,她總竭力去表達對天主的愛。1937129,她睡晚了些,為怕遲到參與彌撒,她冒著大雪,拚命往聖堂跑去。由病房到小聖堂,路程頗遠,當時雪深及膝,她渾忘醫生的反對,全力奔赴主前,全心領受聖愛。(日記第902段)

聖女愛主如此殷切,耶穌賞賜她的,是教她喜不自勝的欣樂。領聖體後,她靈聽到耶穌對她說:
「我的女兒,靠近我的聖心休息吧。你的努力我深知了。」(日記第902段)

Bernadette

常年期第十週星期五
本圖文下載版 PDF DOWNLOAD : http://missioncentre.net/bd20130614.pdf

更多內容見:


No comments: